介紹露營新手們容易犯的錯誤!從失敗中學習・速速從露營菜鳥營畢業

TAKIBI編輯部

與本文相關的標籤

露營經驗少的新手們,因為缺少對戶外活動該有的基本知識,所以容易出槌。
最常見的就是,露營時突然身體不舒服,而給其他人添了不少麻煩。
這次就要來介紹,露營新手們身上常會發生的問題,改善這些問題點,並針對這些問題點,介紹適合的露營裝備給大家。

【露營新手】準備過程中易犯的錯誤

camp_sippai

對於第一次去露營的人來說,容易在出發前準備裝備的階段出錯。
但只要知道以下幾個要點,就不會在準備階段出錯了!

超出露營預算

為了要備齊露營裝備,對於該帶的東西不清楚的新手們來說,容易會有「也帶這個去」「有這裝備可能會滿方便的」等想法,因而衝動買了一堆露營用品。
造成花費太多,導致沒有多餘財力能支付露營當天的食材費與汽油費用。

那要如何預防呢?這裡推薦攜帶像是睡袋、椅子等,露營時一定會用的必需品就好,先購買優先順序度較高的用品。
一開始若沒有太多經費的話,可以先從只需要帶調理器具就好的當天來回露營來下手唷。

忘記買重要的必須品

還滿多露營新手會忘記買重要必須品的。

若是去國家公園那種設備齊全的露營場地的話,或許滿多人會想說「在當地的商店購買、租借用品就好」。
但其實,很多露營場內的商品價格設定都偏高,有時會買到超出自己的預算呢。

要花少量的預算來露營的話,建議先做一個購買商品的清單。
先做好該購入商品的需求確認,才能確保自己不會忘記要買真正需要的用品。

千辛萬苦奮力紮營

一開始會花不少時間在紮營,無法快速上手這點,也是露營新手們會有的煩惱。
特別是沒人可幫忙自己紮營的一人露營,或是遇到強風等環境因素影響,而導致扎營順序弄錯之類的。

推薦容易扎營的一鍵式或是充氣式、旋轉式百葉窗式的帳篷來露營。而對於首次紮營會感到陌生害怕的人,可以現在家裡練習看看如何搭帳篷唷。

火點不著

明明肚子超餓,卻無法順利升起火來煮東西吃,連特地買好得肉都吃不到。火點不著這點也是露營新手常會出現的狀況。

要解決此問題,最好還是準備炭以外的助燃劑或瓦斯槍、報紙等紙類。
另外也要準備防雨淋的道具,來預防火被澆熄唷。

【露營新手】露營時常會發生的突發狀況

camp_sippai

露營新手也容易在露營時發生一些小插曲。
為了讓每個露營時光都能更美好,記得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唷。

晚上冷到睡不著

camp_sippai
出處:Amazon

對於戶外的溫差沒什麼概念的新手們來說,常常會後悔「現在是夏天,帶件毯子就夠了」這樣的想法。
往往都是晚上冷到睡不著,甚至還感冒了呢。

特別是日夜溫差大的露營場地,盡量要準備能適應季節溫差變化用的睡袋和衣物唷。
睡袋上也會標示,最低適溫與平均適溫,請事先調查好露營場周邊的氣溫再出發唷。

燈光不夠亮!四周太暗!

沒帶燈具進到黑漆漆的露營場時,不僅找東西不方便,若遇到強風或豪雨等突發狀況時,更難以立即對應。
近年來也出了不少輕巧方便攜帶的用品,新手們可以帶露營燈或是床頭燈就好。

剩下過多食材吃不完

對於還沒習慣做戶外料理的新手們來說,在「想烤這個來吃、也想吃這個」的好奇心驅使下,常不小會購買過多的食材。
結果就是吃不完,浪費掉這些食材了。

為了避免有這狀況,推薦去超市購買食材前,先決定好要做的料理。
若不確定自己去露營時能吃多少量的話,盡量準備容易腐壞的肉及海鮮之外的食材,像是泡麵或罐頭之類的。

忘記照相

若陷入紮營及生火的苦戰中,緊張焦慮又加上空腹的關係,往往會忘記拍要上傳到社群網站的照片。
特別是只有一個人,必須完成全部作業的一人露營,往往會因為手忙腳亂而失了步調,特別容易出錯。

如果是想要留下許多回憶照片的話,在要吃飯或進行水上等活動前,建議一定要讓自己養成拍1張照片的習慣。
若是團體野營的話,可以指派2位左右的人員來負責拍照。

【露營新手】遇到風雨時的對策不周

camp_sippai

一般新手比較難料想到的情況,大概是風雨等天氣變化時所造成的影響。
若想要享受一場舒適的露營活動,可能要考慮以下幾點可能會發生的狀況,充分做好準備。

沒準備雨衣而溼了一身

忽然下起雨,但卻忘記帶雨衣這點,可說是常會發生的失敗例。
突然在露營場地遇到下雨狀況,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新鮮感。

但當人體體溫降到35度以下時,有可能導致體溫過低的狀況出現。
體溫過低會導致身體不自覺顫抖,甚至意識朦朧,所以請盡量讓身體維持適溫狀態。

搞錯防水墊尺寸導致帳篷滲水!

沒有概念的露營新手,總會覺得買小不如買大,而選購了超大尺寸的防水墊。
但是,若防水墊超出帳篷本身的大小太多,雨水可能會積在多餘部分的防水墊上,進而造成帳篷內部進水。

帳篷裡面溼答答的,就無法享受舒適愉快的露營時光了,因此在選防水墊時,記得要選購和自己帳篷尺寸符合的墊子唷。
若真的只買到尺寸較大的防水墊,也可花點心思,把它折小來做使用。

帳篷和天幕積了過多雨水而倒掉

睡覺時,若因為積在帳篷或天幕上的雨水過重而承擔不住倒掉的話,可是非常危險的。
為了避免此狀況發生,可以將天幕的1根營柱弄短,好讓雨水容易流得出去;或是隨時注意帳篷頂端有沒有積水過多。

但是,若因為雨水積太多而導致營柱斷掉時,可就不能再繼續露營下去啦!若有收到大雨警報的情報時,還是早點撤退比較好唷。

帳篷被強風吹走!

遇到強風導致固定帳篷與天幕的營釘被吹到移位時,帳篷本體也當然也可能會被吹走囉!
這時若金屬或塑膠製的營柱也一起被吹飛而打到隔壁露營的人時,可不是只是受個傷就能了事的。

順道一提,在眾多的帳篷品牌裡,也有禁止在風速10m/s以上的環境下使用帳篷或天幕的品牌。
所以,若覺得風吹得越來越大時,請趕快做好離開的準備吧。

【露營新手】從新手畢業!?推薦適合的露營裝備

camp_sippai

推薦以下裝備給露營新手們,來減少不必要的麻煩。

帳篷

1個人也能紮好營,圓頂帳篷系列。
2~3人用,約5.6kg的輕巧型帳篷,女生也能輕鬆搭好帳篷的首選。
前廳寬廣,行李或鞋子都可放好收好,不怕被雨淋到。

camp_sippai
出處:Amazon

材質:75D聚酯塔夫塔(帳篷・外帳)
使用時的尺寸:210×180×110cm
収納時的尺寸:24×60cm
重量:約5.6kg
耐水壓:約1500mm
可容納人數:2~3人
附屬品:營繩、營釘、收納袋

天幕

輕量&小巧好收納的設計,非常適合露營新手的天幕。
不複雜的外架組裝,很適合想輕鬆紮營的新手們入手。
還可搭配各種使用方法,像是可掛在樹枝上,當作吊床來使用。

camp_sippai
出處:Amazon

材質: 210D牛津布(高耐水加工)
使用尺寸:220×240cm
収納尺寸:31×19cm
重量:約1.7kg
耐水壓:3000mm

防水衣

對於經常要拆篷的戶外營區來說,建議穿具有高防水性與機能性的防水衣前往。
像是登山用的運動用品品牌或戶外品牌的防水衣,穿起來也便於行動呢。
為了防止冷汗貼身,推薦穿透氣性良好的防水衣。

camp_sippai
出處:Amazon

尺寸:S、M、L、XL、2XL、SB、MB、MBB
顏色:6色(藍、黃、紅)
素材:BERGTECHEX
耐水壓:30,000mm以上
透氣性:約16,000g/㎡-24h
重量:約550g(M尺寸)

防水墊

出了5種顏色,非常有人氣的防水墊。
由於四個角處都有橡膠可固定,使用營釘固定帳篷時,能一起做固定,更有助於預防強風的效果。
另外,因為是墊在帳篷下的防水墊,所以基本上買比自己的帳篷尺寸要小個10~20cm左右的尺寸是最合適的。

camp_sippai
出處:Amazon

材質:聚乙烯
產品尺寸:(約)187×187cm(帳篷內尺寸200×200cm用)
附収納袋

聚火器

促進空氣的對流,簡單就能燒炭起火的用品。
一人露營時,可在上面放飯盒或鐵板、鐵網之類的,當作火爐來使用。
因為有個大的通氣孔,所以就算是露營新手,也能安心挑戰升火,不容易會失敗。

camp_sippai
出處:Amazon

本體材質:鍍鐵
使用時的尺寸: 18.5×19×20.5cm
収納時的尺寸: 15×20.5×5.5cm
重量: 1kg

結語

camp_sippai

對於完全沒有戶外活動基礎知識的露營新手們來說,滿容易在準備階段或是露營中發生各種突發狀況。
對日常必需用品,或無法客觀判斷自我食量的新手們,也常會在購買露營用品時超出預算,或是買了大量食材而吃不完造成浪費等等的情況。

為了能更確實地享受到露營的樂趣,可事先先掌握可能會失敗的狀況,先將能達到預防的露營用品都先準備起來。
希望露營新手們能參考這篇文章裡的各種建議,來度過快樂的露營時光吧。

與本文相關的標籤

撰寫本文的人TAKIBI編輯部

由TAKIBI小編分享日本各地的露營、戶外活動資訊!也別錯過官方Facebook上分享的各種資訊唷♪

>若喜歡這篇文章,請
我們

隨時給您最新資訊!

  • Campify

快速獲取GET戶外信息!

Facebook

Instagram

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
There has been a problem with your Instagram Feed.
TAKIBI官方YouTube頻道

返回頂部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