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營新手也想體驗車內露營!該準備的露營用品・注意事項!

TAKIBI編輯部

與本文相關的標籤

所謂的車內露營,就是不在帳篷裡,而是在車內過夜,對於新手們來說,是個討論度極高的露營方式。不過在車內過夜,與一般在屋外的戶外活動不太一樣,有很多必須要注意的地方。這次想跟有興趣的露營新手們介紹一些車內露營的基本常識,以及推薦的露營道具等資訊。

露營新手也能享受車內露營的樂趣嗎?

車內露營就是煮飯跟睡覺都要在車上做,因此不用特別搭帳篷或天幕,對新手來說或許是種滿輕鬆的露營模式。很多新手都會卡在帳篷的搭設及收納上,對於想輕鬆享受戶外活動的人來說,或許車內露營是滿不錯的一種露營方式。

首先,對於本身就有車的人,初期費用一定會比較便宜,畢竟不需要購買一堆有的沒的露營裝備。到露營區露營,中午可以在外面升營火和烤肉,晚上則可睡車上。因此,也可先抱著好奇心「在外度過一晚看看?」後,再來看看要不要購入昂貴的帳篷與天幕唷。

車內露營該有的基礎知識與注意事項

露營新手要開始車內露營時,該先要有些基本的知識與禮儀,以及為了能保護自身安全的預防對策。
這裡首先先介紹一些露營新手們容易忽略的注意點與小知識,以及容易犯下的小錯誤。

沒熄火就寢很危險

夏天開冷氣、冬天開暖氣,在車內也要適度的保持良好氣溫,才過得舒適。但車內露營,如果在未熄火狀態下在車內就寢,車子排出的瓦斯很有可能會跑進車內,引起一氧化碳中毒。特別是冬天,積雪容易堵住排氣管,導致汽車排出的氣體更容易流入車內。為了預防此狀況,請事前準備好睡袋和禦寒衣物,在車內盡量不要不熄火睡覺。

未熄火停車恐違規

日本和台灣一樣,為了預防空氣汙染和噪音,地球溫暖化問題,有制定一定要熄火再停車的環保條約。違反此條規的人,可是會受罰的。而且沒遵照自治團體的勸告和指導,還有可能會被公布姓名,所以請務必遵守。

預防中暑與脫水症狀,做好經濟艙症候群對策

車內和帳篷不同,容易悶熱,而且車內空間若狹窄,也需要做好經濟艙症候群的對策。需做好適當的通風換氣與適度補充水分、使用冰涼包來冷卻脖子等,防中暑對策。另外,在車內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容易造成經濟艙症候群症狀。血栓甚至會堵住肺部的靜脈,這也是最嚴重的狀況。和一般汽車相比,車內空間較窄的小型汽車,若在駕駛前座睡覺,容易會引發經濟艙症候群。為了預防此症狀,請將車椅往後躺,將腳打直,再睡覺會比較好唷。

小心竊盜等犯罪被害損害

雖然是睡在車內,但畢竟也是在戶外,還是要特別留意竊盜和暴力等犯罪問題。譬如,就算廁所就在眼前,也不可不關車門就離開車子,就算只是短短的時間,也有可能會遭小偷。另外,也要多留意周遭的噪音和臭味,盡量遠離這些會造成麻煩的根源。

首次車內露營請慎選「車內過夜的地點」

首次嘗試車內過夜的人,可以利用RV Park來選擇停車地。車內過夜的景點,有些會公布於網路上,車站旁或免費停車場、公園也都包括在內。在這些地方停留的好處是,附近有24小時可使用的公廁。加上除了自己外,還有其它睡在車內的同伴們。而RV Park是日本RV協會公認的,能安心讓人在車內過夜的地點總稱。需停車費的RV Park,認定上以以下基準為主。

・擁有可滯留至少1星期的寬敞空間
・廁所24小時皆可使用
・能使用100V的電源
・設有垃圾回收處
・衛浴設施在近處

事先掌握廁所與自來水的位置

想停在大型停車場裡時,,請務必事先確認廁所與下水道。盡量在天黑前確認好去廁所的路線。

適合車內露營的車種?

第一次租車時,建議租借以下車種,可以不用擔心會發生經濟艙症候群症狀。合理價格就能租借到的是660㏄的輕型汽車,將車椅背躺平,就能享受舒適的車內露營了。

TOYOTA HIACE

出處:TOYOTA

被拿來當作商用車使用較多的HIACE,空間寬廣,價格也不貴,算滿好出借的車種。
跟一般的迷你休旅車比,構造雖簡單,但車內空間很寬廣,很適合推薦給想好好享受車內露營的人。

車型:大型休旅車、GL、DX 等
搭載限數:5~10人(依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)
總排氣量:1.998~2.754公升
汽燃費:9.7~13km/l

TOYOTA NOAH

出處:TOYOTA

NOAH是深受年輕人歡迎的迷你休旅車,2018年奪得迷你休旅車裡販賣數NO.1的佳績。板床較低,高低差較少的車種,對於夜晚上下車以及卸下行李會滿方便的。座椅可以完全躺平,所以可以鋪塊睡墊或睡袋,就能在車內睡得非常好。

車型:Si(3種類(汽油車和油電車))
搭載限數:7~8人(根據車款車型有所差異)
排氣量:1.797~1.986公升
汽燃費:16.0~23.8km/l

TOYOTA 日本官方網站https://toyota.jp/

日産 SERENA

出處:NISSAN

日產SERENA,是款很受家庭的人歡迎的迷你休旅車。搭載全方位支援駕駛機能,讓人放心好駕駛。迷你休旅車裡獲得低燃費NO.1佳績(2019年8月現在),以出遠門或是要車內過夜來說,最適合不過的高階級車種。

車型:e-POWER X、e-POWER Highway Star、e-POWER G、AYTECH SPORTS SPEC 等
搭載限數:7人(e-POWER X)
總排氣量:1.2公升(e-POWER X)
汽燃費:19.04km/l

NISSAN 日本官方網站http://www.nissan.co.jp/

HONDA N BOX

出處:HONDA

HONDA的N BOX是款能實現寬廣空間的熱門小型汽車。拉門式設計,就算在停車場將車門拉開也不會干擾隔壁的車輛。空間寬廣適合做多空間擺設的N BOX,長期睡在車內也不用怕行李不夠放。

車子型號:N-BOX Honda SENSING、N-BOX Honda G SENSING(各型號皆推出多款系列)
搭載限數:4人
排氣量:658cc
汽燃費:25.6km/l(2WD車)

HONDA 日本官方網站https://www.honda.co.jp/

推薦露營新手車內過夜適合・必備的10種用品!

要能舒適地在車內過夜,推薦準備好以下幾款必備品。

出處:amazon

寶特瓶用水就能簡單補充水分或拿來做料理。口感上,比起礦物質多的硬水,小編比較推薦軟水。另外,將寶特瓶放到保冷箱內保存,也可代替保冷劑使用。

内容量:2L×9瓶
硬度:55~59mg/L(軟水)

睡袋

出處:amazon

打開後也可當棉被使用,適合露營新手使用的睡袋。拉開拉鍊後也可當棉被使用。睡袋基本上會顯示適溫使用溫度和最低使用溫度,所以請盡量選擇適合車內過夜的季節來使用吧。

材質:外層材質:外層/尼龍190T塔夫綢、中綿/絲綢棉、內層/100%綿
使用時的尺寸:220×70cm
重量:夏天用:約1kg/1.4kg
適溫使用的溫度:10度~(1kg)、5度(1.4kg)
最低使用溫度:5度(1kg)、0度(1.4kg)

餐具組

出處:amazon

把手部分由天然木打造,外型跟握起來都相當有質感的餐具組。非常好拿,就跟在家吃飯一樣能放鬆心情。使用透氣性良好的網狀材質,除了車內過夜外,騎重機露營時也可帶去使用唷。

材質:餐具/不鏽鋼・天然木、外盒/聚酯纖維
餐具的尺寸:約20cm
餐盒的尺寸:235×90×70mm
總重量:約600g

塑膠製餐具

出處:amazon

有品牌標誌刻印在餐具上的,就是這款LOGOS推出的餐具。總重量只要1kg,推薦想要不喜歡攜帶厚重行李的新手們。通常不會在車內洗餐具,所以將這種輕量的餐具放在車內其實也不佔空間。

總重量:1.0kg
碗的容量:400ml
杯子容量:270ml
盤子尺寸:21.5×21.5×2cm
碗的尺寸:17×17×3.3cm
杯子尺寸:10×7.5×8cm
湯匙:16.2cm
叉子:17.5cm
筷子:20.8cm
収納時的尺寸:22×14×22cm
耐熱溫度
盤子、碗、杯子/90度
湯匙、叉子/70度
筷子/85度
餐具內容物:碗×4、盤子×4、杯子×4、湯匙×4、叉子×4、筷子×4

濕紙巾

出處:amazon

和平時不一樣,車內過夜時,洗手是很不方便的,所以準備個除菌效果高的含酒精的溼紙巾就是個重要用品。若可以順便清潔車內髒汙,那準備個厚度夠厚的溼紙巾會是最好的選擇。容器本身的設計也很好拿取。

商品尺寸:108×108×171mm
原產國:日本
張数:100張
成分・主原料:水、乙醇、尿素、玻尿酸、11種類的天然植物精華等

遮光・遮熱窗簾

出處:amazon

可預防被看到車內的窗簾,絕對是車內過夜的必備品。除了能防止被偷窺外,還具有抗UV的效果,所以也很適合拿來遮陽用。在車內換衣服時,一定會需要個窗簾來遮蔽,所以想在車內過夜的大家,,請一定要擁有它唷。

產品尺寸:520×800×2mm
紫外線遮蔽率:99.8%

藥品・急救箱

出處:amazon

在戶外忽然被蟲叮或是受傷時,當然需要有個簡單能做治療的急救箱、以及感冒藥。除了有治療時所需要的三角巾和貼布,也要備有棉花棒和衛生手套等衛生用品會比較好。盡量準備小巧攜帶方便的攜帶包。

攜帶包尺寸:13×20.5cm
攜帶包內容物:三角巾、繃帶、貼布、棉布、剪刀、哨子、安全針、針線盒、止血帶、多功能鑰匙卡 等124種道具

露營燈

出處:amazon

除了車內露營,連日常生活中也能使用的新手專用LED露營燈。5階段燈光強弱可調整,當作看書床前燈使用就很足夠。若是2,800mAh鋰離子電池,還替手機充電。

本體重量:198g
尺寸:徑80×60mm
消費電力:4W
容量:2800mAh
輸出力:DC 5V/2A(最大)
防水等級:IP65
燈光模式:5階段

調節體溫小物

出處:amazon

乾電池與USB車載充電器、一般的插頭都能做充電,使用上很方便的散熱器(電風扇)。不僅能放在桌上使用,也可吊在車內使用。電風扇背面有個軟綿,可以裝入防蟲用的液體,就可達到驅蟲效果。有個像這樣的用品,就能預防中暑了。

本體的材質:ABS塑膠
供電方法:鋰離子電池供電/USB充電
消耗電力:3.5W
輸出電流:5V-1A
電池容量:2200mAh×2
輸入規格:DC 5V/-1.5A
風量:強中弱3階段

行動電源

露營新手當然也需要準備一個旅充用的行動電池會比較好。只要有一個,不僅能充手機和周邊電子產品,還能使用於小型冰箱,來冷藏啤酒呢。也因為有搭載緊急狀況時的SOS求救訊號發訊功能,若有什麼突發狀況,也能讓人放心。

尺寸:224×100×100mm
電池類型:鋰離子電池
重量:2,596g
使用環境溫度:-0度~40度
輸入:DC 12-24V
輸出:DC 12V/5A×2・19V/4A

結語

對於不需要購買・設置帳篷或天幕帳的車內過夜,對於一成不變的戶外休閒活動的露營新手來說,絕對會是個好上手的新挑戰。
第一次睡車內時,請記得一定要熄火,不然有可能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,甚至造成經濟艙症候群等危險性,必須要注意幾個要點並做好事前準備。新手想要租借車子來過夜的話,小編推薦TOYOTA HIACE與日產SERENA的小型休旅車與箱型小貨車。或是最近能躺平的輕小型汽車,也滿適合做車內過夜。

若逛戶外用品店時卻不知道要買什麼時,可參考本篇文內介紹到的一些用品,來度過車內過夜最舒適的一晚。

與本文相關的標籤

撰寫本文的人TAKIBI編輯部

由TAKIBI小編分享日本各地的露營、戶外活動資訊!也別錯過官方Facebook上分享的各種資訊唷♪

>若喜歡這篇文章,請
我們

隨時給您最新資訊!

  • Campify

快速獲取GET戶外信息!

Facebook

Instagram

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
There has been a problem with your Instagram Feed.
TAKIBI官方YouTube頻道

返回頂部

TOP